English

文艺理论要在文化研究中寻求新发展

2000-05-08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练玉春 我有话说

中国文艺理论曾在八九十年代得到高速发展,如何在新世纪续写辉煌成为文艺理论界关注的焦点。日前,在北师大中文系和北师大文艺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全国“文艺学与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”上,学者们作出相当一致的回答——以文化研究为文艺学注入新活力。

学者们认为,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持续发展,中国当代文化建设、现代文化与传统文化、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等文化问题研究的日益深入,为文艺理论建设提供了极其丰富的素材,文艺理论家应积极迎接这一挑战,积极介入文化研究,在对新的文化现象和文化课题加以认真研究的基础上,引导社会形成健康的审美取向。

他们认为,文艺问题不只是单纯的语言或美学问题,而具有文化的性质。这就要求把文艺置放在更为宏大而复杂的文化语境中加以研究,揭示文艺的丰富多样的文化内涵和深长的文化意味;大众文化不可忽视,文艺研究应该同电影、电视、通俗音乐、广告等大众文化现象和大众传媒联系起来,突出文艺理论在当前中国文化建设中的新的内涵、位置和角色;文艺学理论研究要从单一学科方法走向跨学科方法,把哲学、美学、历史学、心理学、社会学和人类学等各种人文学科方法结合起来,形成文学理论的多学科交汇,以寻求自身的转变、变革和发展的可能性。

来自全国著名高校、科研机构和学术出版单位的专家学者钟敬文、钱中文、乐黛云、吴元迈、童庆炳等100多人出席了这次学术会议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